通知公告

学生管理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管理 >> 正文

关于2014级博士及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中期考核及开题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06-16    作者:佚名     点击: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为确保论文研究工作顺利进行,按照《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校研字(2009)9号】和《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实施细则》【校研字(2009)10号】,现对2014级博士和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中期考核及开题报告相关事项做如下要求,望认真执行。

一、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是对研究生课程学习阶段思想状况、专业知识与技能积累的全面考核。考核分为学生汇报和考核小组评价两个步骤。学生汇报要提交书面总结,导师可就学生实际表现作补充说明;考核小组根据学生汇报和导师的补充说明对研究生提出评价意见并做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的评定,其中优秀比例不超过全部被考核人数的10%。具体操作程序说明见附表1。

研究生中期考核须以二级学科专业为单位组织实施,研究方向间差异较大或学生人数多的可分组进行,但每组学生应不少于5人,每组导师不少于3人。

研究生中期考核不合格,学校将按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处理。

二、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是保证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选题科学性与可行性论证的关键环节,专家组应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对研究生论文的选题、技术路线、进度安排等进行质询和全面指导,确保其选题属于本专业的研究领域,并结合学生基础给予学生和学生导师在研究方向、研究水平、研究方法、数据收集等方面的建议,填写论证意见。

建议博士研究生的开题论证结合查新报告进行,同时聘请一到两位相关基础学科导师参加,以期提高论文的设计水准,促进研究方法与数据分析能力的提升。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选题应遵循复合型、应用性人才的培养定位,开题须有来自生产实践领域的专家参加,并建议聘请跨学科或擅长数据分析的导师参加,助力论文质量提升。

具体操作程序见附表2。

研究生开题报告是培养必修环节,须在本学科范围内以学术报告的形式公开进行。开题报告一律采用PPT汇报形式,便于师生交流,提高论证效果。

三、注意事项

1、各培养学院将各学科中期考核及开题报告进行的具体时间、进度安排于考核及开题前三天登陆“研究生管理与创新平台”上报研究生学院。

2、研究生在填写中期考核和开题报告材料时,应特别注意不允许在同一台电脑上同时打开两个学生平台,若导致学生信息互相覆盖,后果自负。

3、研究生学院将根据各单位上报的中期考核及开题报告时间和地点,安排工作人员随机抽查考核情况。

4、博士研究生和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中期考核及开题在6月30日前完成。纸质材料由培养学院存档。为保证研究生顺利毕业答辩,请各培养学院严格按照研究生学院规定时间控制中期考核及开题的录入时间。研究生学院将在结束时间关闭系统并通报各学院完成情况。

5、为顺利完成2014级研究生的中期考核和开题报告工作,各相关培养学院务必于考核前对考核人员结课并录入成绩。

6、中期考核及开题报告结束后,各培养学院要向研究生学院提交《中期考核及开题报告工作总结》(见附表3)

研究生学院

2015年6月3日

相关说明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