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Teaching Staff

特聘兼职

首页 >> 师资队伍 >> 特聘兼职 >> 正文

石磊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

发布日期:2021-06-15    作者:佚名     点击:

 

 

石磊(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病原微生物检测与控制

 

| 荣誉称号

日本国立冈山大学药学院博士,获博士学位后入选“日本年轻科学家育成计划”。现任暨南大学食品安全与营养研究院院长,肉食品安全生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审评委员会委员,中国食源性微生物检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石磊教授是国内食品安全分子检测的推动者和引领者,发表SCI论文70多篇。授权15项发明专利。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等多个项目,特别是2016年,石磊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获批2016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

 

| 教育背景

1985 .6

毕业于河北大学生物系

微生物及生化专业理学学士

1996 .1-1997 .3

日本国立冈山大学药学院

研究生(日本政府奖学金留学生)

1997 .4 -2000 .3

日本国立冈山大学药学院

博士(日本政府奖学金留学生)

 

| 学术兼职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首席科学家

肉食品安全生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主任;

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审评委员会 委员。

中国食源性微生物检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副理事长。

广东省免疫学会 副理事长

| 奖励及荣誉

在日本工作期间得到日本国立冈山大学基金会,日本人类科学财团,日本学术振兴会等的研究基金资助。1999 年9 月由于对弧菌Vibrio mimicus 致病因子的基因分析方面的成绩获日本Ryobiteien 财团国际生物科学研究优秀奖。

2004 年12 月作为100 名科学家之一被邀请参加在日本京都召开的日本美国医学合作研究40 周年庆祝大会并做报告。2009年9月2-5日在日本新泻召开的“第15届弯曲菌属,螺杆菌属及相关微生物国际研讨会”任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

| 代表性学术成果

2013年12月以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家恒温核酸检测试剂盒-结核分支杆菌复合群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扩增法)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注册号(国食药监械(准)字2013第3402079号),已在全国推广。目前主要有食品安全和医学两大类的检测产品;同时是转基因检测恒温分子检测方法行业标准起草者,国内食品安全分子检测的领航者;为临床医院,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第三方检测机构、政府监管部门等提供精确高效 、操作简捷的分子检测快检整体解决方案。经过近十年的潜心研发,搭建了自主创新的恒温核酸扩増检测技术平台,致力于分子检测设备及配套试剂的生产与研发。技术成果转化并创建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