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院通知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通知 >> 正文

河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4-03-28    作者:佚名     点击:

根据《河北农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严格管理,稳妥做好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及责任分工

(一)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复试领导小组由学院院长、书记、副书记、副院长、各级学科负责人、学科秘书等组成,学院院长、书记任组长为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副院长为直接责任人,各级学科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

负责制定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及组织实施,组织、协调和管理各级学科专业复试录取组的复试考核工作。负责向学校研招办反馈复试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并按学校领导小组的处置意见正确应对、果断处置。负责遴选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人员,对其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规范工作行为。明确招生导师在复试工作中的权力、责任和纪律要求。

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复试监督组、资格审查组、复试保障组、复试评审组。

(二)招生复试工作监督组

由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纪检委员、学院办公室有关人员组成。负责监督招生复试的全过程,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电子信箱,接受考生举报及复议申请等工作

)资格审查组

由学院院长任组长、分管副院长任副组长、学科秘书等人员组成,负责对参加复试考生的资格进行审查。负责准考库管理、面试组成员管理、考场人员安排等工作

)复试保障组

确保本单位录音录像相关设备配备到位、运行正常,技术指导和故障排除及时。

复试评审

根据学院招生实际,成立植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化学生物学、生物与医药等7个复试评审组。二级学科负责人一般任复试评审组组长,在领导小组指导下负责学科点招生复试工作。根据学校复试工作人员遴选办法,随机确定7位导师组成考场复试评审组,配备考场助理1人、复试秘书1人。

试题的命制对标初试自命题工作管理规定,所有复试试题答案及评分标准在启用前均系国家机密材料,严格执行保密规定和考场纪律。

考场助理负责确定考生候考情况,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对考生进行身份核实,掌握复试进度,紧急问题联络和处理并做好情况记录等;复试秘书负责填写复试材料、核算成绩、对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做好视频存档并妥善保存相关材料备查。

二、招生计划及基本要求

(一)招生计划

1 拟招生计划与一志愿上线生源数

学科专业

拟招生计划

一志愿

生源数

学习方式

是否接收调剂生

植物学

15

18

全日制

微生物学

12

13

全日制

细胞生物学

4

2

全日制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10

12

全日制

生物信息学

3

0

全日制

化学生物学

3

0

全日制

生物与医药

40

44

全日制

17

2

非全日制

备注:一志愿生源不足的专业接受调剂,要求符合国家和学校调剂政策。

(二)初试成绩要求

2进入复试考生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学科门类(专业)名称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植物学

288

41

62

微生物学

288

41

62

细胞生物学

288

41

62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288

41

62

生物信息学

288

41

62

化学生物学

288

41

62

生物与医药

273

37

56

(三)导师指标

导师年招硕士一般不超过3名。二级学科依据导师绩效考核结果,结合招生计划和导师规模,统筹分配指标到人。对于出现的方向间、导师间生源不平衡问题,由生物学一级学科统筹解决。

(四)复试对象

复试对象一志愿考生

1.仅招收全日制学习方式的专业

植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的考生,进入复试的人数为各专业招生计划数的130%

2.同时招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专业

对于生物与医药专业,进入复试的人数为该专业计划数的180%

2024年度报考我学院一志愿上线考生名单见附件1

调剂考生的复试安排将于一志愿考生复试工作结束后公布。

特别提醒:报考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均须在拟录取前签订定向就业协议。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由考生自行承担责任。定向就业考生的就业协议与体检报告一并提交,提交时限和方式见复试体检处。

三、资格审查

参加复试的考生于20244112:00前将复试资格审查所需资料扫描编成一个PDF文件(命名规则为[2024资格审查] + 考生姓名 + 准考证号 + 报考专业”(文件不超20MB,发送至suntianjie@hebau.edu.cn邮箱,原件拟录取后提交。提交材料时邮件主题注明同PDF文件名

对于任何阶段被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作弊、隐瞒重要信息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及录取资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在复试前对考生提交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对于有以下情况的考生,将取消其复试资格:①证件和本人不符或证件不全的;②往届生网上报名时填写的学历证书编号与提供的学历证书原件不符且不能提供教育部学历认证报告的;③没有达到教育部规定的报考条件或与报考时的学历信息不符的。

对参加复试考生身份、报考资格等进行严格审查,资格审核贯穿复试录取全过程,对不符合报考资格及弄虚作假者取消复试及录取资格。

四、思想品德考核

思想品德考核作为复试过程中的一项重要评价指标。主要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五、复试方式、流程及内容

(一)复试方式:现场复试。

(二)复试内容

1)专业课笔试(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60分)

2)外语水平测试(含口语和听力,满分40分)

3)综合面试(含专业素质、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满分100分)。

复试的专业课考试方式为闭卷考试。复试成绩为专业课笔试、外语水平测试和综合面试成绩之和,满分200分。每位考生外语水平测试和综合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对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符合报考条件的高职高专及本科结业生)及复试时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在复试中须加试2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专业本科主干课程(笔试,每门满分100分),每门考试时间1小时。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六、录取

(一)总成绩计算

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各项成绩计算均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2×30%

(二)成绩排序

第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分别排队。各队排序原则:总成绩相同时,按复试成绩高低排序,复试成绩再相同的按初试外语成绩高低排序,以确定最终排名。

(三)录取顺序

第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分别按总成绩高低分批次录取,先行录取第一志愿复试合格考生。

(四)参加复试且合格,但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总成绩排序,后期学校若有名额调整,将按排序依次录取(我校招生计划调整前,已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被其他学校录取的考生视为自愿放弃,不再予以考虑)

(五)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为复试不合格:

1)资格审查不合格者;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3)专业课笔试、外语水平、综合能力面试任一项低于满分60%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低于满分60%

5)发现有其它违反研究生报考和入学有关规定的。

七、复试具体安排

复试日期见表3。接收复试通知的考生若放弃复试请提前告知学院。逾期不参加复试的考生可视为自动放弃。

1. 资格审查

负责所有参加复试人员的资格审查。

学术型硕士考生:428:00 ~ 8:30

地点: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生命科学学院B2205

专业型硕士考生:428:00 ~ 8:30

地点: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生命科学学院B2213

2. 综合面试:

3 综合面试时间及地点安排

专业名称

面试日期

面试时间

面试地点

植物学

42

8:30

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生命科学学院B2213

微生物学

42

8:30

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生命科学学院B2526

细胞生物学

42

8:30

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生命科学学院B2213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42

8:30

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生命科学学院B2626

生物与医药

42

8:30

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生命科学学院B2205

 

3.笔试:

专业课笔试(针对以上所有专业)与加试(仅针对需要加试的考生)安排如下:

时间:专业课笔试时间为43日上午9:00,加试笔试时间为43日下午15:00

地点: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崇德楼C1510 C1512

注:2024年硕士入学复试和加试考试科目及参考书见附件2

 

八、体检

拟录取考生需到所在地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自行体检并提交相应体检报告。

学院在收到拟录取考生体检报告,确定体检结果符合国家相关规定(见河北农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后,发布拟录取通知;若体检不合格,将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为不影响后续调剂系统发布拟录取通知,请各位考生尽早安排体检。

九、信息公示

在学院网站公布本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同时公布本学院的申诉和投诉电话;公示拟录取考生名单,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内容包括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

十、监督复议

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选派监督组成员到复试现场进行巡视,加强对复试工作过程的监督,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

复试咨询电话:0312-7528516

复试监督电话:0312-7528515

监督电子邮箱:lijiangtao0283@163.com

十一、其他

1.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招生单位不承担责任。

2.未尽事宜,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附件:

1. 2024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复试考生名单

2. 2024年硕士入学复试和加试考试科目及参考书

 

                                     河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4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