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术预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预告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郑积敏教授学术预告

发布日期:2013-03-18    作者:贾慧     点击:

报告题目:原核生物的蛋白磷酸化修饰及调控

报告人:郑积敏(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时间:2013/3/19上午9:00

报告地点:西校区B-2205(生命科学学院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积敏,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1990-1995年就读于华东理工大学,获生物化学,及计算机应用双学位;1995-1998年在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王大成院士课题组从事对天麻抗真菌蛋白的结构与功能的研究;1999年出国留学工作,曾在日本伊藤忠CTCLS科技株式会社工作,2009年获加拿大皇后大学博士学位。

郑积敏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原核生物中蛋白质的磷酸化修饰及调控,参与第一个原核蛋白质酪氨酸激酶ETK的结构解析及其磷酸化调控机制研究,其研究成果受到了世界著名期刊《科学》的关注,并在《科学》上以编委特选的方式给与了转载和评论。此外,郑积敏教授还从事大肠杆菌的第一个丝氨酸/苏氨酸激酶AceK结构研究,并成功获得了AceK晶体结构及AceK与其底物ICDH复合物的晶体结构,文章发表在2010年的《自然》期刊上。蛋白磷酸化相关工作发表在世界著名期刊上:Structure 2005;EMBO Journal 2008年;Nature 2010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