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Academic Exchange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第十七届学术报告周活动

发布日期:2017-03-06    作者:臧金平     点击:

2月27日—3月3日,生命科学学院举办了第十七届学术报告周活动。本届学术报告周邀请了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苗龙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陈新平教授,天津微生物学会理事长、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宋存江教授,河北省司法厅副厅长梁洪杰教授,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宋冬梅教授,安诺优达基因科技(北京)公司玄兆伶技术总监,南开大学博士后赵斌,以及我校生命院曾凡力和于飞副教授共作了9场学术报告。来自生命、现科、农学、资环、人文社科、马克思主义等学院师生2000余人次听取报告。

苗龙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其实验室在线虫精子成熟机制方面的研究进展,通过介绍了自己关于精子运动机制方面的偶然发现最终发表在Cell、Science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的科研经历,加深了大家对科学发现过程的认识。陈新平教授通过典型案例的分析,介绍了其研究团队提出的“土壤-作物系统综合管理理论模型”(ISSM),该技术依据区域生态条件设计最优作物群体,通过对作物品种、播期、播量和根层养分、水分的管理,来挖掘作物产量潜力并最小化环境代价,在Nature上发表多篇论文。梁洪杰副厅长就中国司法体治的特点和优势作了报告。宋存江教授介绍了合成生物学与微生物代谢工程研究进展。宋冬梅教授谈了从临床医生到转化医学研究工作者的成长体会。玄兆玲总监介绍了基因组学、转录组学、表观遗传等多组学在基础医学、动植物物育种、遗传和进化中的作用,并介绍其公司在基因表达分析、染色体Hi-C技术的优势。赵斌博士就天然除草活性物质作用机制及小分子靶标药物设计方面的研究进行了介绍。曾凡力从酵母作为模式生物的优点讲起,证明了GPN2是RNA聚合酶II的组装因子,及其在组装中的作用,展式了遗传筛选的魅力。于飞HIV病毒的基本特性、生活周期和药物作用靶点,并从艾滋病的治疗、预防和治愈三方面介绍其研究内容,重点讲述T-20原型SJ-2176的发现。

本次学术报告进一步浓厚校园学术氛围,加深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所请专家不仅介绍了学科前沿进展,也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求学、科研过程中的艰辛与乐趣,这对于激发同学们科研热情,拓宽学生视野,了解更多管理和社会知识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