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Academic Exchange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程奇博士为生命科学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6-11    作者:佚名     点击:

610日下午,程奇博士为生命科学学院学术报告周作“酶工程和基因工程的前世今生”学术报告。生命科学相关专业学生、部分教师200余人现场聆听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赵锦教授主持。

程奇首先介绍了基因工程发展史,以及涌现出的国内外领军人物代表,分享了生物固氮的国内外研究史、研究现状,从“工业固氮”和“共生固氮”分析了固氮研究对人类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以及生物固氮的本质和相关酶家族的进化趋势。还向大家介绍了“地球钟”概念,从生物进化角度特别针对自然界某些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中酶蛋白的进化顺序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程奇,英国东安格利亚物化学专业博,生命科学学院新引进人才,常温核酸快速扩增RAA技术发明,国际健康产业联盟“研究院”院长,长期从事物固氮程研究,在酶蛋结构物学和物学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国际上次将原核来源的固氮酶铁蛋基因成功导真核物叶绿体基因组上,结果互补了叶绿素合成途径中所需要的铁蛋,从而突破了“传统固氮酶基因”只发现在原核生物工作的界限。国际上首次解析了“光驱动型LPOR还原酶蛋白结构”,为设想中的“光驱动型固氮酶LUN”的设计奠定了基础(2019Nature 574: 72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