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Student Garden

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工动态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聚力社会实践,赋能绿色农业

发布日期:2021-08-02    作者:佚名     点击:

715日至31日,生命科学学院联合园艺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组建“赋能绿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队,聚焦可持续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将农民培训和企业助力相结合,将社会调研和专业实践相结合,将政策讲堂与思政课堂相结合,覆盖保定市望都、阜平、顺平等5个县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太行山精神实践育人,以专业合力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

在望都,师生一行19人对接政府、企业、农户,开展合作洽谈、校友访谈、特色产业调研、栽培技术指导等活动,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石中泉带队,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伟教授、园艺学院副院长陈雪平教授、河北省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副主任郭晓军教授等担任技术专家,校团委副书记李晓霄、校团委倪俊伟老师现场指导实践活动。


做好乡村振兴农民帮扶。实践团联合保定市农业农村局举办辣椒产业发展及生产管理技术培训,陈雪平教授为50余名辣椒种植大户集中培训,现场解答疑难问题,实地诊断精准配方。实践团大学生现场宣讲禁限用农药制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政策等,并深入农户宣传乡村振兴促进法和减碳环保知识。


做好乡村振兴人才接力。借助社会实践契机,师生走访了奋战在农业技术推广和乡村振兴一线的5位优秀校友,并召开“乡村振兴 接力有我”校友分享会,聆听他们的学农爱农故事和奋斗成长经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望都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站长王建威坚守“学好农业回报家乡”的初心,坚持扎根农业一线30年,是一批农大优秀毕业生的缩影。优秀校友以实际行动为在校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鼓舞着更多农大人接好乡村振兴接力棒,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

做好乡村振兴校地企对接。实践团以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为抓手,深化校地企合作,精准对接指导,推进辣椒特色产业全链条创新发展;师生走访多家农业企业,针对种植、养殖、生物有机肥、发酵秸秆生物饲料等领域广泛调研,跟进技术服务,并搭建平台开展农业废弃物转化利用校地企推进座谈会,探索新型种养殖关系和变废为宝的绿色农业生态模式。

在阜平,园艺学院李明教授、李守勉教授带领实践小分队在食用菌农业创新驿站指导生产,实践调研农业废弃物在食用菌基料化应用中的效果;生命科学学院赵锦教授带领实践小分队在大枣产业创新驿站进行栽培管理指导和种质评价试验,结合当地绿色产业和红色文化进行走访调研。在唐县,动物科技学院高艳霞教授带领实践小分队对奶牛养殖户进行智慧牧场专题培训。在满城,生命科学学院李术娜教授带领实践小分队深入养牛企业开展畜禽粪污处理实践指导。在顺平,生命科学学院郭云霞研究员带领实践小分队走进家庭农场指导羊养殖技术和微生物饲料应用。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涉及5支小分队40余名师生,立足保定乡村振兴战略需求,以生态种养结合模式为切入点,紧密围绕绿色农业发展和资源再生利用,发挥专业优势,汇聚学科合力,共同为保定乡村振兴范式添油助力。除集中实践外,生命科学学院还鼓励返乡大学生通过实践打卡等形式,在家庭所在地进行乡村调研走访,用脚步丈量新农村发展足迹,用影像和文字记录乡村振兴步伐,抓好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机会,上好“行走的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