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术预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预告 >> 正文

学术预告(10月17日)

发布日期:2019-10-06    作者:曾凡力     点击:

报告题目:Engineering Biological Nitrogen Fixation for Agricultural Benefit

人:Ray Dixon教授,英国皇家学会院士

间:10月17日上午9:00

点:科研楼一楼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Ray Dixon教授是世界著名的生物固氮分子微生物学家。1969年毕业于英国Reading大学,1973年获得英国Sussex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983年获得世界微生物协会颁发的Fleming奖,1987年被选为EMBO会员。当时的欧洲固氮研究中心位于Sussex大学,后来于1995年迁至英国东部城市Norwich,成为世界闻名的植物分子生物学中心John Innes Center的一部分,该研究中心所挂靠的大学是英国东安格列大学(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1998年Dixon教授成为UEA大学的名誉教授,1999年被选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FRS)。

Ray Dixon教授在他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成功地证明了编码固氮酶及其调控的相关基因在不同的微生物群体中是可以转移的,他的经典试验就是将肺炎克斯杆菌的固氮基因簇通过细菌转导转移到了大肠杆菌细胞,使得原来没有固氮能力的大肠杆菌获得了固氮的能力[Dixon and Postgate, Nature (1972)]。在随后的三十多年的职业研究生涯里,他的建树主要体现在对不同微生物固氮调控体系的深入研究,以及相关的植物遗传工程的初步探讨。他发表了百余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其中8篇是在Nature上。他是我们中国科学家的老朋友,目前是中科院-JIC联合实验室的英方负责人。

报告题目:Who make C、N、O for the life on Earth?

人:程奇研究员,禾骑士研究院院长

间:10月17日上午9:00

点:科研楼一楼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浙江杭州人,祖籍浙江奉化。1989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生物系,生物化学与微生物专业;1991年毕业于中国农业科学院,获生物物理硕士;1994年赴英国(John Innes Centre,世界著名植物与微生物分子生物学研究中心)留学,1998年毕业于英国东安格列大学,获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导师:英国皇家院士Ray Dixon教授)。之后长期就职于剑桥大学植物系及其相关企业,对植物与微生物中的相关代谢途径及其蛋白质酶学等有较深的造诣。在Nature、PNAS、Plos Genetics、JBC、Plant Physiol等国内外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独立专著一本,参与编写专著五部,专利30余项;应用生物体内酶促体系的体外常温快速基因检测RAA技术发明人,2010年回国后相继创办了多家高端生物科技企业,并积极倡导和参与筹建中国与英国学术和企业界“中剑约”研究中心,致力于工农医转化科学和创新的活动,成绩斐然,同时精心创建了全方位国际化生物技术合作与应用平台“禾骑士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