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术预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预告 >> 正文

学术预告-王皓毅-基因编辑技术在动物模型和细胞治疗中的应用

发布日期:2019-06-16    作者:佚名     点击:

报告题目:基因编辑技术在动物模型和细胞治疗中的应用

报 告 人:王皓毅 研究员

报告时间:6月19日 下午3-5点

报告地点:西校区图书馆8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王皓毅,男,1979年10月出生于河北省,博士,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基因工程技术研究组组长。2009年于美国华盛顿大学获得分子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4年在麻省理工学院Whitehead研究所Rudolf Jaenisch实验室进行博士后研究,从事特异性定点核酸酶在全能性干细胞和小鼠中的基因工程技术开发。2014年5月加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担任基因工程技术研究组组长。在近年研究中取得多项成果,包括率先利用TALEN系统对于人类胚胎干细胞和诱导性干细胞进行了精确高效的基因编辑;利用TALEN系统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只Y染色体上的基因敲除和敲入小鼠;率先利用CRISPR-Cas9系统建立了一步获得多基因敲除细胞和小鼠的方法,及一步获得原位基因敲入和条件性敲除小鼠的方法;建立人类naïve胚胎干细胞培养条件;基于CRISPR-Cas9系统建立原位基因表达调控技术CRISPR-on和Casillio系统;首次利用电转的方法,将CRISPR-Cas9系统导入小鼠受精卵,并产生有特定基因突变的小鼠模型;在CAR-T细胞中建立高效多基因编辑的技术等。在Cell、Nature Biotechnology、Genome Research、Cell Research、Genetics等权威期刊上发表SCI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近5年以(共同)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文章19篇,总引用次数逾4000次。主持科技部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干细胞先导专项等多项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