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术预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预告 >> 正文

学术预告——地球是钟,与生命科学相关的科学问题

发布日期:2022-04-06    作者:佚名     点击:

生命科学学院学术预告信息表

报告时间

47日下午15:00-16:00

报告地点

腾讯会议号:862 248 707

报告题目

地球是钟,与生命科学相关的科学问题

报告人

程奇

报告人简介

程奇,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东安格列物化学专业博,河北农业大学太行学者二层次A期从事物固氮程研究,对固氮酶和系列氧化还原酶及其进化特别是在相关酶蛋的结构物学和物学上的研究较为深⼊,在国际上次将原核来源的固氮酶铁蛋基因成功导真核物叶绿体基因组上,结果互补了叶绿素合成途径中所需要的铁蛋,从而突破了“传统固氮酶基因”只发现在原核生物工作的界限。近年来,程博士领导的课题组与其合作者再次在国际上首次解析了光驱动型LPOR还原酶蛋白,为设想中的光驱动型固氮酶LUN”的设计奠定了基础(2019Nature 574:722-725)。

程奇常温核酸快速扩增RAA 技术的发明,并结合基因编辑工具酶如CRISPR系统中的CAS家族蛋白对体外核酸快速扩增新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具有很深造诣和创新谛,是相关产业的领军物,2013 选浙江省“千计划”。2014 年第四届国际⾮⾖科固氮会议和第三届亚洲物固氮会议担任会执主席。2018年组织成了“研究院”国际健康产业联盟,任院2021年被评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NaturePNASJBCPlant PhysiologyPlos GeneticsPlant Biology国内外专业杂志上发表论150 余篇,国内国际专利30余项,著作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