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Academic Exchange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第十八届学术报告周活动

发布日期:2018-03-09    作者:佚名     点击:

3月5日至9日,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第十八届学术报告周活动。本界学术报告周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教授,973首席科学家、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彭友良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姜道宏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窦道龙教授,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哲学社会学部主任王英杰教授,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龚晓峰博士,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张东兴教授,河北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曹德英教授,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胡松年研究员,农业农村部兽医局畜牧兽医器械质检中心周河主任。此次学术报告周活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党委书记饶桂生、校长申书兴、副校长马峙英、王益民、高宝嘉分别会见了报告专家或主持报告座谈会。

在系列报告中,康振生详细阐述了小麦条锈菌的致病机理,对小麦条锈病的绿色综合防控提出了有效措施。彭友良讲解了内质网功能与稻瘟病菌的致病性,发现了稻瘟病菌毒性基因与水稻抗病基因在群体水平上的互作规律,并提出了一种新的水稻抗稻瘟病的鉴定模型和标准。姜道宏由浅入深,生动有趣的讲述了病毒、真菌、植物寄主、昆虫之间相互交错的复杂互作关系,论述了利用真菌病毒来防治真菌病害这一途径的可行性,可望建立起新型病害防治的技术体系。窦道龙介绍了作物疫病菌的结构及其特性,论述了卵菌效应因子与宿主细胞之间的互作机制,以效应因子为切入点,揭示了通过病原菌致病机制来发展抗病育种的新技术。王英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指导人生理想和提高思维能力上的优势,指出大学生应该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奋勇前进。龚晓峰以“新时代、新思维、新挑战、新机遇,如何快乐学习和工作”为主题,鼓励同学们要夯实硬实力,提升软实力,用好巧实力,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张东兴阐明了目前玉米产业面临的突出矛盾以及粮食生产机械化的现状,提出了利用农机农艺结合、规模化生产实现机械化等对策与措施,切实实现玉米的增产增效。曹德英就国内外医药工业发展态势,指出我省目前主要医药公司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发展方向,提出我国医药制剂的研制与开发应以提高生产高附加值,高科技产含量的制剂的能力为目标,为学生就业指明了方向及应具有的能力。胡松年针对传统尝试用药的“试误医学”,提出以高通量靶向测序、个体样本组学分析为手段个性化治疗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的“精准医学”。周河指出目前兽药产业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优化产业结构,加强技术创新,完善技术支撑体系,提高监督管理能力等使我国兽药产业良性发展。

本届学术报告周内容丰富,既包含生物技术、生物信息、制药等学术前沿,也涉及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及创新创业等哲学和管理问题。每场报告会后,专家们都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通过各位专家科学研究和人生经历的分享,开拓了师生的视野,激发了科研热情,使同学们了解到更多管理和社会知识,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