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长申书兴为生命科学学院师生作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1-05-26    作者:佚名     点击:

5月20日下午,校长申书兴以《集成科教优势 服务乡村振兴》为题,在西校区科研楼报告厅为生命科学学院师生作专题报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学生党员代表等120余人现场聆听了报告。

申书兴校长首先从党史中的农村改革与农村政策谈起,系统地分享了党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举措的背景、原因、目标和要求,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命题的深刻内涵。

随后,重点讲解了河北农大在服务“三农”中的作为和再创新。在谈到办学理念时指出,河北农大始终秉承“太行山精神”,坚持走“太行山道路”,走“教学、科研、生产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改革之路,走“科技、教育、经济建设相结合”科教兴农之路,走“知识分子、青年学生和工农群众相结合”的人才成长之路。在分享“太行山道路”拓展深化实践案例“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时,阐述了驿站建设的起源与内涵,介绍了产生的良好效果和社会影响,特别是涌现出的众多农业科学领域的大家名师和一大批像李保国一样的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践行者。在谈到服务乡村振兴新构想时指出,要集成全校科教优势、凝心聚力,立足“三个三”,“三全”服务乡村振兴。一是要聚焦“三农”目标,全面服务乡村振兴,立足高质高效、宜居宜业、富裕富足,推进农业全面提升、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二是要建好“三支”队伍,全员服务乡村振兴,组建产业技术研发队伍、技术指导服务队伍、专家咨询服务队伍,开展产业技术集成研发与创新示范,构筑服务平台,群策群力建言献策。三是要瞄准“三个”短板,全力破解发展难题,全力服务农村体制改革,全力服务乡村规划设计,全力服务高素质农民培育。

申书兴校长强调,各学院、各学科、各位教师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凝心聚力,继续坚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初心使命,找准自己在推动立德育人与乡村振兴协同并进中的生态位,明确自己的工作着力点,建立融入跨学院跨学科的特色鲜明、使命清晰的协同团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上奋发作为用心用力,早日结出更多硕果。他鼓励学生,要坚定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学习农业知识,成长为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此次报告会既是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师生的重要一课,也是学院第二十一届学术报告周的重要内容。会后师生们表示,申校长的报告不仅有政治高度、理论厚度、还有实践力度、情感温度,体现了河北农大人的家国情怀、三农情怀。通过学习,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党的农村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中汲取了智慧力量,丰富了教书育人思路,辨明了科研创新方向,增强了干事创业的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