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十届生物化学知识竞赛暨第四届生化艺术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2-20    作者:佚名     点击:

12月9日下午,河北农业大学第十届生物化学知识竞赛暨第四届生化艺术大赛总决赛在西校区科技楼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大赛由教务处、实验实训中心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这两项赛事将教学活动与学术活动、校园文化紧密结合,极大提升了生物化学的知识内涵和吸引力,激发了学生的内在学习动力。教务处、校团委、实习实训中心及生命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学校督导组专家出席活动。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农学院、园艺学院、植物保护学院等6个学院的12个专业学生参加总决赛,师生代表200余人现场观摩。

知识竞赛有10支代表队参赛,设必答题、选定题、观众题、抢答题、风险题五个环节。必答题环节,同学们沉着冷静,流利作答,展现了扎实的基础知识功底。抢答题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争分夺秒,评委老师现场点评,总结知识要点,帮助同学们明晰了解题思路。风险题环节,每支队伍结合自身情况,灵活选择答题策略,场上比分交替上升,气氛紧张激烈。现场观众积极互动参与,为场上选手加油助威,也踊跃参加知识学习和问题抢答。

生化艺术大赛前期依托易班平台征集作品40余份,经初赛选拔推荐6个优秀作品进入总决赛。决赛环节,6支代表队将抽象的生化知识与灵活多样的艺术形式相结合,在歌曲、相声、小品、故事等多种艺术形式的表达中增进了知识理解,展现了个人才艺,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经过3个小时的激烈角逐,选手们团结合作、一路冲关,顺利完成竞赛的所有赛程。最终园艺学院代表队获得生物化学知识竞赛一等奖,生命科学学院等2支代表队获得二等奖,植物保护学院等3支代表队获得三等奖。来自园艺学院的参赛作品“Super三羧酸”获得生化艺术大赛特等奖,生命科学学院作品“DNA之恋”、农学院作品“葡萄糖的使命之糖酵解”获得一等奖。本次大赛促使学生积极巩固课堂知识,以竞赛形式检验了学习效果,在智育和美育的结合中展现了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推动了优良学风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