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创新创业教育总结会

发布日期:2019-05-17    作者:佚名     点击:

5月14日上午8点半,生命科学学院召开创新创业教育总结会,总结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张虎主持。

首先副院长杨学举教授对于学院的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汇报。学院近三年承担国家级创新项目7项,省级项目9项,校级项目18项。自从2013以来,学院自筹资金设立院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85项,每个项目资助5000-7000元。目前以本科生作为第一作者发表核心期刊及以上35篇(其中SCI文章3篇);对于未完成项目要求在2019年底必须结项。

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活动,如生物化学知识竞赛、植物学知识竞赛、英语能力竞赛;连续13年的植物学青年教师暑假外出实训,极大提高了青年教师的创新实践能力。2016年,曹宏哲获第一届全国高校植物生产类实验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魏健获制作奖。2017年,曹宏哲获第二届全国高校农林类专业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我院代表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连续19年的学术报告周活动,邀请科研名人、优秀企业家、政府官员、优秀校友进行丰富多彩的科研创新启迪、创业历程教育。

通过上述创新项目和活动提高了大学生创新实践动手能力,连续5年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植物生产类大学生实践创新论坛比赛,并且取得了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0项。2015年6月,韩佳慧等同学项目获河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11月该项目获全国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在第二、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共获得一等奖6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优胜奖1项。在首届京津冀生物医学工程大会暨“新星杯”演讲大赛,生物科学专业大三学生张玉洁荣获本次比赛“本科组”二等奖,另有5人获优秀参赛选手奖

2018年在学校首次举办“我的专业,我来说”以及代表学校参加的全国大学生生化歌曲知识竞赛获得三等奖,取得了坚定专业思想、启迪创新的良好效果。

多年的创新创业工作基础,学院在教学上取得了丰硕成果,2013年“地方高校生物技术专业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2017年“地方高等学校学风教风建设的理论创新与实践”连续两次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普通高校生物科学类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探索”获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生学习成绩普遍较好、研究生录取率持续居高,读研同学中70%以上考入国内著名高校。大部分毕业生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工作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毕业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Nucleic Acids Research》、《Science》、《Genome Biology》等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毕业生普遍认为,正是在生命科学学院良好的创新育人氛围以及优秀的科研环境熏陶下,选择了科学研究或技术创新工作。

总结会上,大家对于创业经历、以及与企业开展协同创新没有取得重大突破,科技转化成效不明显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对以后的工作重点进行了布署。

学院行政全体人员及各教学系主任出席了会议,并进行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