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于嘉林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0-04-13    作者:shmyb     点击:

加入时间:2008年10月23日

10月23日上午,应生命科学学院、河北省植物生理学会的邀请,国家转基因专项课题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院长、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于嘉林教授在生命科学学院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一种植物病毒卫星RNA在致病性中的功能研究”的学术报告。

于嘉林教授的报告介绍了甜菜黑色焦枯病毒(BBSV)的研究背景、BBSV卫星RNA的基本特征、在致病中的功能以及BBSV卫星RNA增强致病性的可能机制:在RNA水平上干扰寄主基因沉默并可以阻断寄主RNA沉默的信号传导;对RNA沉默因子的竞争可能干扰由辅助病毒引起的RNA沉默,从而使病毒的积累水平增加、致病性增强;寄主RNA沉默因子对卫星RNA可能具有较高的亲和性。

于教授用两个小时的时间讲述了他们课题组近10年的研究工作,给广大师生生动的展示了在探索过程中是怎样不断的去提出问题、又怎样不断的去解决问题的研究思路。报告结束后,于教授参观了学院科研实验室并和院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就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洽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