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讯! 我院2013级毕业研究生张虹在《Cell》发表长文

发布日期:2022-07-02    作者:佚名     点击:

2022年6月30日,我院毕业研究生张虹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学术期刊《Cell》在线发表了题为“A volatile from the skin microbiota of flavivirus-infected hosts promotes mosquito attractiveness”的研究长文(图1)。该研究发现,人体气味是调控蚊虫行为的关键因素。蚊虫的嗅觉神经系统可感知一种来源于感染者的特征性气味分子,高效率定位感染者,随后叮咬并取食带有病毒的血液,导致病毒在“宿主-蚊虫”之间高效传播。人体气味的主要来源是皮肤微生物,通过调控皮肤微生物,重塑感染者的气味,可影响蚊虫的嗅觉感知。据此,进一步提出了一种通过皮肤微生物来调节宿主气味、阻断蚊媒病毒在自然界中快速传播的方法。

张虹博士是我校2009级制药工程专业本科生、2013级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为清华大学医学院博士后。张虹博士对她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表示自豪,并感谢母校七年的培养教育,希望河北农业大学的师弟师妹在科研领域做出更多原创性成果,共同为母校交上满意的答卷!